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怎么申请香港留学研究生?

作者:qs世界大学排名 来源:香港硕士留学 标签:香港院校排名

前言:作为一个在留学行业已经工作7年多的顾问老师,我被家长问到最多的三个问题是:1.孩子一个人出去读书,安全问题是我们家长最担心的,怎么保障孩子只身一人在外生活,学习环境的安全?2.孩子出去留学读研究生,那他以后想回国就业,是不是就不能去到一些国企或者央企工作?3.想让孩子出去接受世界顶级的教育资源,感受不同的教育模式,积累更多的生活学习经历,但是有些国家的留学花费太高,老师能不能推荐一些留学“性价比”相对而言高一些的学校?面对家长的这三个问题,我只能想到一个解决方案,就是申请香港研究生留学
1. 因为2019年到2020年的一些局势的影响,大家对去香港留学读研产生了很多疑问和担心,直到2020年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并全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安法的公布施行,对于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给了所有想去香港留学读研的同学一颗定心丸,毫无疑问,香港目前是一个治安状况非常好的留学目的地。
2. 根据我们对于去到香港留学读研究生的同学的就业情况的数据统计,大部分的同学从香港的学校毕业之后选择回内地发展,因为在他们就读香港的研究生期间,大量的北上广深的公司或企业都会去到香港各大高校进行校招,所以很多同学在毕业之前就已经拿到各大公司,国企或者央企的工作offer。
3. 香港的授课型研究生的学制一般以1年为主,所以留学总的预算(学费+生活费+住宿)大概为25万人民币左右,与欧美的一些国家的留学费用相比,香港的留学费用便宜很多,香港的大学的教学质量和研究实力都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根据行业通用的QS世界大学排名,香港有50%的大学排名在世界前100名,有62.5%的学校排名世界前110。其中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均排名世界前50。毫无疑问,香港的学校对于很多最求高性价比的家长和同学来说,是非常理想的目的地。

香港读研

香港有8所公立大学,简称香港八大,包括:香港大学(2020QS世界大学排名第25名),香港科技大学(32名),香港中文大学(46名),香港城市大学(52名),香港理工大学(91名),香港浸会大学(277名),香港教育大学(教育学专业亚洲第二),香港岭南大学601~605名。因为香港高校的研究生录取机制是“早到早得”,大部分的专业都会分轮次开放申请和发放录取,所以我们建议想申请香港的同学们早一点做计划和准备,争取在第一轮开放申请的时候递交申请,到了第二轮和第三轮申请的话,录取名额会越来越少,申请也就会越来越难了。
针对大家提出的如何申请香港留学研究生的问题,熊老师给大家罗列一下大概的申请的时间规划:
1. 前期准备大概是在大三的下学期的3-6月:先要了解各个学校的专业设置和课程安排以及培养目标,结合自身的学校,专业和成绩的实际情况选择申请的学校和专业。根据自己的选校来准备语言考试,香港的大学一般都是接受雅思(6-6.5)或托福(79-85)成绩的,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可以接受大学六级450以上的成绩,港大和港科对雅思小分有一个5.5的要求。香港的部分商科或者计算机相关专业是有GMAT/GRE成绩要求的。如果有同学在成绩和语言成绩都比较理想的情况下,可以参加一些和申请专业相关的实习或科研项目提升,在一定程度上,这些经历也是有加分作用的。
2. 6-8月:根据申请的材料清单准备申请材料和文书的写作,申请材料包括:大学前三年的完整的中英文成绩单,中英文的在读证明(或毕业证,学位证),护照规格的照片,护照扫描件等。文书材料包括:个人陈述(PS),表明自己的申请动机,体现自己的申请优势,规划自己的就业理想。个人简历(CV),内容要包括自身的详细信息,教育背景、实习或工作经历、外语和专业水平、得到的荣誉等。推荐信(RL):香港学校的研究生申请一般需要两份推荐信,其内容是对学生的学术能力的评价,所以一般找自己的授课老师或工作领导就可以了。
3. 9-11月:大部分香港的学校研究生申请会在这一时间开放第一轮申请,所以这段时间需要按照学校网申系统的申请要求填写网申信息,邮寄申请材料,上传申请文件,语言送分等等。每年香港各大学的研究生留学申请要求和材料明细都会有略微调整,所以我们要及时关注官方信息。
4. 12月-次年2月:部分专业,特别是商科和计算机相关专业会有笔试和面试要求,南星教育的老师会根据申请的同学收到的各个专业的面试或笔试要求给大家做一对一的专业辅导和培训,以确保大家不会在申请的最后一轮筛选的时候翻车。
5. 3-5月:等待录取结果,香港各个大学的录取结果一般在这段时间发放,需要注意的是,香港的录取通知书都是有一个接受录取,交占位费的截止时间的,一般是offer下发的15天左右,占位费是提前交学费的一部分,来确定自己要去这个专业就读,如果交了占位费,最终没有入读的话,学校是不会退这个费用的。但是如果逾期不交占位费的话,学校会默认学生放弃这个录取,然后把录取名额给到另外的同学。
6. 6-8月:联系学校办理后续事宜,包括签证(签证审理时间一般是4-6周),学校注册和选课。宿舍申请或抱团租房(南星教育可以提供入学培训,寻找室友等免费服务)。
7. 8-9月:购买机票,开启全新的香港研究生留学旅程。

以上就是熊老师对于如何/怎么申请香港留学研究生的一些介绍和分享,如果有同学需要咨询或者申请帮助,大家可以通过扫描我的微信名片联系南星教育-熊老师,谢谢!

香港研究生留学咨询

 

 

上一篇:香港大学研究生申请难吗?

下一篇:香港科技大学适合工科生的硕士专业

直接添加小助手阿南

微信号:nan1xing
关于我们

南星教育成都锦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南星教育,专注香港、新加坡、日本、 美国、英国、澳达利亚等地区/国家的硕士、 本科申请,历经十余年,业务专业,风格诚恳。

业务范围 :留学申请|语言培训 |名校游学
联系我们
  •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东一段159号电子信息产业大厦1楼114,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旁100米。

  • 电话: 028-83206677 微信: nan1xing

  •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高新区合作路89号 龙湖时代天街29栋402。

  • 电话: 028-64724052

微信公众号 关注领取语言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