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选校只看排名靠谱吗?原来这些选校因素更应该考虑

作者:香港研究生申请 来源:香港硕士留学 标签:香港院校排名

 在选校时,很多学生只凭着大学的综合排名表就把学校确定了,你确定已经考虑周全了?当然,你可能还参考了专业排名,但这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不要自欺欺人了。选学校只看排名,绝对是一种不负责任且不专业的行为。今天咱们聊聊选校的话题,哪些选校因素至关重要呢,关乎准留学生的人生大事,可要认真起来。

想要选对学校,你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你未来的职业目标

留学是为了什么?你说世界那么大,你想去看看,当然也没错,但大部分学生想的还是更好就业。研究生阶段的专业学习往往决定了你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因此选校之前你首先要确定好自己未来的就业目标,决定专业方向,然后再根据每个学校在每个专业上的综合实力和培养目标来决定到底哪个学校的项目设置更加适合你未来的职业发展。

院校排名

“排名不能反映学校的水平”不等于“排名靠前的学校都一样”。不了解美本的人会跟你说排名靠前的学校都差不多,都很好。这是典型的敷衍态度,对学生是不负责的。实际上除了哈佛,斯坦福,MIT这几个名校外,其余名校都是有自己的强势学科和弱势学科的。有些学校有很强势的学科而且比较好申请,有些学校你所向往的专业不行而且还很难申请。

师资

在你意向申请的专业上,每个学校的师资如何,教授的研究方向都集中在哪个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有哪些,项目组里招不招硕士或是博士生,这绝对是你是在选校过程中,不得不考虑的一部分。研究生阶段,跟导师做项目是常有的事,特别是针对于博士生而言,而每位教授的研究方向是不是和你的兴趣点匹配,这就是你在选校前需要重点花功夫的地方。

课程设置

在国内,很多学生都不太关心学校开设的课程,反正大部分都是必修课,自己的选择权很小。在美国,学生在选课上的有很大的自由,上什么课自己决定,但这却不意味着你想上的课学校都有开设。某一专业,虽然大部分学校都有设置,但是在专业方向的侧重上,专业课程的安排上却是不尽相同。因此如果你偏爱所学专业的某一领域,最好提前去到学校官网查找课表,确认学校是否开设了相关课程。

教学方式

美国的研究生教育,一般分为ME和MS两种。ME可以理解为国内常说的“专硕”,MS择倾向于“学硕”,ME学位一般就读时间短,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即可结课,无需写论文。MS一般就读时间为两年,但关于是否要写论文,进实验室做项目,还要看学校的培养模式。有些学校在MS学位上,是有“course only”和“course & thesis”两种选择的,所以如果你既想拿MS学位,又不想写论文,那提前查好相关信息是一定要的。

地理位置

就读学校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想必大家都是感同身受。在美国,地理位置会决定你在校期间找实习、毕业后找工作的机会的多少,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小伙伴都扎堆美国西海岸和东北部的原因,经济发达,就业机会多嘛。当然,在美国,还有一点需要大家特别考虑的就是安全问题。每个城市和地区,由于经济水平和人群构成的不同,治安情况是会相差很多的,小伙伴们选校时,一定要特别关注每所学校所在地区的治安情况。

留学费用

留学的费用,一般由学费、生活费、以及保险费、书本费等费用构成,其中学费绝对是重中之重。不同的学校,收费是相差很多的,一般是一万多到五万多不等,公立学校收费相对低一些,私立院校特别是如哥伦比亚大学这类名校,费用很高。生活费用,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学校周边的房价情况,一般学生在租房上面,每月会花费几百刀到上千刀不等,因此想要去大城市,就得承受经济发达带来的高消费问题。

以上重点为各位小伙伴带来了选校的攻略,你需要重点调查、审慎考虑的几方面。选对学校,对你未来的求学和就业绝对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计划申请的小伙伴,赶紧行动起来吧。

上一篇:GPA很重要!低GPA照样逆袭上名校

下一篇:避免盲目选校 对留学选校的几点建议

直接添加小助手阿南

微信号:nan1xing
关于我们

南星教育成都锦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南星教育,专注香港、新加坡、日本、 美国、英国、澳达利亚等地区/国家的硕士、 本科申请,历经十余年,业务专业,风格诚恳。

业务范围 :留学申请|语言培训 |名校游学
联系我们
  •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东一段159号电子信息产业大厦1楼114,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旁100米。

  • 电话: 028-83206677 微信: nan1xing

  •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高新区合作路89号 龙湖时代天街29栋402。

  • 电话: 028-64724052

微信公众号 关注领取语言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