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想到日本留学但一头雾水? 这五个问题你得先弄清!

作者:香港研究生申请 来源:香港硕士留学 标签:香港院校排名

 对想获得高竞争力,进外企工作,尽量减少留学所带来的开销,日本留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有很多同学是因为喜欢日本漫画,认可其工匠精神、严谨态度的整体文化而心向往之;无论何种原因,咱们都得先做准备……

 

 

迷虎
老师你好,想到日本大学留学,但信息太多了,哪些是我必须要了解的呢?

 

W老师

这个问题看起来“懒”,却是个好问题!

 

1、首先,你得知道到日本留学,有哪些类型的高等院校可以选择,他们各自有什么特点?

 

2、其次,有哪些方式可以成功入学?

 

3、再次,日本词义中的研究生和我们不同,你要申请的是什么?

 

4、申请要求中,有没有语言要求,如果你不打算学日语项目,有没有可以申请的英语项目?

 

5、至少得准备多少资金?


 

你也是想去日本留学的同学吗,以上的问题你都了解吗?如果不了解或不确定是否了解,就让W老师来为我们掰掰吧——

 

1

 

 

W老师

日本留学可以到哪些类型的学校,这些了类型的高校各有什么特点?

 

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可以被分为四类:

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可以被分为四类:

 

大学院(研究生院)

※日本的“ 大学院”相当于是外国的研究生院,设有硕士课程和博士课程。硕士课程通常为两年,成绩特别突出或者拥有特定课题研究成果的人也可以在一年内取得硕士学位。


在日本,博士课程的学制通常为三年。不过,一般情况下,医学、牙科、兽医学等相关的博士课程为四年制。

 

博士课程分为课程博士和论文博士两种,修满30 学分以上(包含硕士课程修得的学分)且通过论文审查及所有考试可被授予博士学位,这就是所谓的“ 课程博士”。另一方面,论文博士虽然不在校就读,但根据有关规定,以博士论文审查合格为条件,同样可被授予博士学位。

 

这个类型也是南星留学申请的主要项目。

 

大学

日本的大学大多与大学院(研究生院)并设,这里的大学指学部、即大学本科阶段。

 

国公立大学是和私立大学相对的概念,特别一提的是,位于城市地区的名校入学审核比私立大学更加严格,并且学费比私立大学便宜,因此可以看 到很多高中和入学培训班都将他们的学生的国公立大学的录取率作为宣传点,并推荐学生报考国公立大学。

 

日本的大学一般是四年制。也有一些例外,如医学、牙医学、药学、兽医学等,此类学习时间一般为6 年。 

大学教育主要由最初两年的一般教养部分和之后两年或四年的专业研究部分组成。

 

短期大学和职大学院等

此外,日本也有短期大学(为完成中等教育的学生或成人学习职业教育和实际生活必需的实践技能的场所)和职大学院(为了弥补一部分大学中存在的社会及经济相关高度专业性人才的空缺,如培养法律界专业人士的职大学院(硕士学位)等)。

各高校的入学时间一般是4月份,而之前进行的入学考试也大多是针对4月入学的。

 

2

 

W老师

到日本读大学院(研究生院),虽然有多种专业,但成功入学的途径只有以下几种↓↓↓

 

目前针对本科毕业生的入学类型有以下四种。

(1)先在日本读语言学校,(读或者不读预科),考修士


(2)在国内申请,通过后直接到日本读预科,之后考修士


(3)申请旅游签证去日本考修士(难度大)

 

(4)在国内直接申请G30修士(难度大)

 

此四种申请方式以第(2)种最为简单和便捷,也是大多数赴日留学学子的首选申请方案。

 

3

 

W老师

日本词义中的研究生与我们不同,你要申请的是什么?

 

我们先看下词义对比~

0.png

 

研究生(即预科)制度,作为进入大学院的一个准备阶段,对到日本留学的国际生来说,是一个比较科学的过渡阶段。

 

上述第(2)种方式申请下来的就是日本的研究生(我们所说的预科),学业时间从半年到两年不等,研究生在所属研究室作为听课生学习有关内容,并协助指导老师进行相关研究,准备一些预备研究等,时机成熟时,参加开放申请后的入学考试,考过转为正式修士 。

 

考试的通过与否,除了自身能力,与导师的评价也密切相关,指导老师在掌握学生研究能力、人品等的情况下,决定是否将该生接收为硕士或博士生。

 

当通过预科,学生就可以得到“留学”签证,作为修士在大学学习。

 

4

 

W老师

申请的语言要求是什么?

(1)理工科学生在申请理工科专业研究生时,建议准备托福或托业考试成绩,日语N2左右即可。

 

(2)文科学生在申请文学类专业研究生时,建议准备日语N1及以上考试成绩。

 

(3)文科学生在申请政治经济类专业研究生时,建议准备日语N1以上考试成绩,以及托福或托业考试成绩。

 

5

 

W老师

至少要准备多要资金?

大家都关心的日本留学一般所需生活费用。

 

日本全国平均每月需88,000日元,但由于东京地区相比其他的地区所需费用整体偏高,所以如果选择去东京留学,最好在经济状况宽裕的前提下制定留学计划。

 

外国留学生全国平均每月生活费(包含学费)为138,000日元。按区域来看,最便宜的东北地区和四国地区为110,000日元,而最昂贵的关东地区为151,000日元。

 

关东地区包括东京,所需生活费为 151,000日元,比东北地区和四国地区每月需多花费41,000日元。其原因在于东京地区的房租比其他区域高,并且东京留学所需交通费相对其他区域也更多。

 

此外,以上调查的对象包含住在学生宿舍的学生。由于学生宿舍的房租相对便宜,而租赁公寓的房租较贵,所以留学时若选择住在东京都内公寓的话,需抱有每月花费16万日元以上生活费的心理准备。

 

现在,是大家关心的另一项:学费,下表为某大学院(研究生院)的报名费和学费的明细表,给大家参考~~

 

 

 

打工收入


在日本初次打工的话,东京、大阪、京都、名古屋、神户等大中城市的打工收入一般为每小时800—1000 日元。打工时间按规定上限28小时来算,每周可获得22400日元—33600日元的收入。

今天的日本留学问答就到这里了,同学们还有其他问题,记得留言下方,或者在菜单栏中加我们微信,或者直接拨打电话询问喔~

 

 

 

 

 

上一篇:新加坡南洋理工人文社会学院硕士介绍

下一篇:香港留学:申请香港大学研究生的重点!

直接添加小助手阿南

微信号:nan1xing
关于我们

南星教育成都锦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南星教育,专注香港、新加坡、日本、 美国、英国、澳达利亚等地区/国家的硕士、 本科申请,历经十余年,业务专业,风格诚恳。

业务范围 :留学申请|语言培训 |名校游学
联系我们
  •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东一段159号电子信息产业大厦1楼114,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旁100米。

  • 电话: 028-83206677 微信: nan1xing

  •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高新区合作路89号 龙湖时代天街29栋402。

  • 电话: 028-64724052

微信公众号 关注领取语言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