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全球四大大学排行榜 各有什么特色和偏好?

作者:香港研究生申请 来源:香港硕士留学 标签:香港院校排名

 一般意义上统称的全球四大排行榜是THE/QS/U.S.NEWS/ARWU:

 

U.S.News全球大学榜由美国媒体U.S.News&Report出品

QS世界大学排名由英国升学就业的教育组织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

THE全球大学排行榜Times Higher Education由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发布方是上海ShanghaiRanking Consultancy

排行榜各有偏好,总结来看:

U.S.NEWS 偏美国,尤其是美国私立大学

QS 排名高度重视学术声望,小而精的高等专科院校排名不错

THE 偏英国,冠亚军均给了英国本土的牛津剑桥

ARWU 纯看科研水平和学术水平

为什么这样说?先从各国顶尖大学在三个排行榜的“匪夷所思”的位置来看:

① 排名第一的均不是同一所大学,美国U.S.NEWS的是哈佛,英国THE排名则给了牛津。

② 加州伯克利的差异就更明显,U.S.NEWS第4,在THE和QS却未进前15。

③ 英国最G5之一的伦敦政经,在QS和THE排名前40位,在U.S.NEWS却排至244位。

 

再从国家大学入榜数量占比来看:

① TOP50大学里,U.S.NEWS里美国共32所大学,数量最多。QS英国学校最多,美国大学最少;

② TOP100大学里,USNEWS仍是美国大学多,近50%,QS仍是英国学校最多的,共18所。

 

这是因为指向权重/指标不同,比如U.S.NEWS经济实力(10%)和校友捐赠(5%)共占15%,资金雄厚的私立大U名校更占优势,因此美国私立大学排名更高。

此外,USNEWS世界排名和美国排名评价标准和体系不一样,导致排名差异特别大,如美国藤校达特茅斯,在世界排名244名,不如中国的几大名校。美国名校布朗大学、莱斯大学都排到世界80名后,圣母大学甚至跌至181名。而排名20开外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世界排名第4位。

 

如吴军在硅谷来信所说:

“U.S. News对全世界的大学做的排名,那些美国特色的标准,什么校友捐助比例,教授平均工资,或者小班上课比例等等,都不能使用了,这样只能看学术声誉、研究成果等比较客观的因素。相对而言,这个榜单更准确地反映了大学的水准。”

THE排名则极具英伦风,第一第二名都给了牛剑,英国大学整体排名都比在其他排行榜高出不少,THE的权重里没有任何经济方面的指标,更侧重教研、产出和国际人员占比。

QS排名最重要的指标是学术声望,占40%,因此小规模的专科学校也能排得不错,如上提到的伦敦政经、巴黎高等商科院校等。因此排名时候需要看清楚学校的权重指标。

在看排行榜时,若了解各个榜单特色的话,理解内在逻辑,对待榜单也会更“淡定”了,笑傲朋友圈。

上一篇: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方向offer

下一篇:考研结束心慌慌?何不走走留学路?

直接添加小助手阿南

微信号:nan1xing
关于我们

南星教育成都锦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南星教育,专注香港、新加坡、日本、 美国、英国、澳达利亚等地区/国家的硕士、 本科申请,历经十余年,业务专业,风格诚恳。

业务范围 :留学申请|语言培训 |名校游学
联系我们
  •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东一段159号电子信息产业大厦1楼114,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旁100米。

  • 电话: 028-83206677 微信: nan1xing

  •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高新区合作路89号 龙湖时代天街29栋402。

  • 电话: 028-64724052

微信公众号 关注领取语言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