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能被哈佛录取的学生究竟有什么不同

作者:香港研究生申请 来源:香港硕士留学 标签:香港院校排名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去上一所好学校,为了能让孩子有一个好的教育环境,家长们想尽各种办法。有的家长觉得只要孩子学习好,就一定能进好学校。但是真的是这样么?

能被哈佛录取的学生究竟有什么不同

什么样的孩子能进名校呢?

对于进名校的学生,相信大家会有一个共同的认知标准,就是他们的学习不一定十分突出,但是一定是足够优秀的。这是大家都能在名校的学生身上看到的。

那么这些优秀的学生,他优秀的地方在哪里,除了成绩,一定还有一些我们从表面看不到的东西。这也是中国高考和美国申请最不同的地方。

中国的高考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只有好成绩才能进入更好的学校。但是美国大学的申请就完全不是这样。

1. 分数只能决定你在学习上的事,表明有能力学习好一些文化类的课程。

2. 美国学校更注重课堂之外的一些表现,尤其是名校的申请,更注重你在课堂之外表现出来的个人素质以及各方面能力的平衡发展;或者你在某一个方面有比较深入的研究或是突出的表现。

我们来看看美国TOP30的学校都在找什么样的学生呢?它们在录取的时候有哪些一直贯彻不变的标准呢?

美国大学的申请是几个申请系统的,其中最大的申请系统CA(common application)。美国有将近80%的学校都可以在这个系统里申请。

而有一些学校是有自己独立的申请系统的,比如加州的大学UC系统的,还有伊利诺伊大学、华盛顿大学、MIT大学。

无论是什么样的申请系统都大致分这样的几个部分。

1、 关于学生的个人信息。

包括的家庭信息、学校信息、活动信息,在校成绩,以及标准化考试的分数信息。

2、 主文书部分。

3、补充问题。

还有一部分信息是一小问题,我们叫它补充问题supplemental essays。

那么被名校录取的学生是如何通过筛选,最终进入理想的大学呢?

能被哈佛录取的学生究竟有什么不同

标化分数要高

一般情况下对于大多数普通的学生来说,在填写申请表格的时候,除了文书部分的信息之外,其他信息,例如GPA、标化分数这些如果太低,在第一轮筛选的时候就会被pass掉。

参加有意义的实践与活动

在满足学校基本要求的学生当中,招生官会进一步地了解学生的活动部分。选择在活动部分更优秀的学生。

例如,你并不是把很多活动随意的堆砌在一起,在凑数量填写的活动信息。而是非常有计划地、或者是有规律地在某一项活动中持续、深入地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也许是在科技方面不断地去探索,也许是在社会公益方面不断地去扩大影响力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这样的学生就非常容易在接下来的申请中使招生官对你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优秀的PS文书、推荐信以及其他内容

在招生官对你有了兴趣以后,他会进一步去看你的PS文书,以及supplemental essays,还有推荐信,通过这些了解你的性格,评估你自身的特点。

如果在这个过程中给招生官展示一个全面的自己,没有很大的出入,那么你基本是可以拿到这所学校的录取。

实际上,文书和活动这些部分,并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可以去判定究竟写的如何,是不是符合学校的录取标准。

这些都体现在学生准备美国大学申请的过程中,他的规划思路,以及有没有经受过比较好的家庭教育或者是学校教育的指导。

能被哈佛录取的学生究竟有什么不同

案例

通过北师大附属中学3名被哈佛大学录取的学生案例,我们来更直观的了解一下,被名校录取的学生究竟是什么样的?

案例一

这个女孩是从高一开始筹备《妈咪》这样一个音乐剧,她在筹备音乐剧的过程中,所有的演员包括相关的工作人员,以及音乐剧所有的花销都是她自己完成的。

当然音乐剧最后做出来的效果非常好,并且在材料中这个活动非常能够证明自己。

这个孩子无疑是非常优秀的,她不仅被哈佛大学录取了,同时也收到了卡内基梅隆戏剧学院、威廉姆斯大学的offer。但实际上,她的标化成绩并不是特别突出,老的SAT 2250左右,托福110,GRE 110多一点。

案例二

这个男孩是一个奇才,为什么说这么说呢?因为他在学生或者是老师的眼里,是那种只要他肯把他的精力放到一个科目上去,他就一定能在这个科目上取得非常好的表现。

他在校期间参加了一个著名的数学国际比赛。在这种数学国际比赛中,一般获得团体奖是比较容易的,但是他获得了个人的奖项,这是极少数人人能做到的。

虽然上面的经历开起来很优秀,但是他的申请结果并不尽如人意。

在拿到哈佛大学录取之前,他只拿到了UCLA的录取,其余的学校全部都拒绝他了,所以他在最后阶段心里是十分失望的。

但是这个男孩除了在理工科方面表现很好之外,他的钢琴弹得也很优秀,不仅考了钢琴十级,而且还在美国举行过自己的个人演奏会。

从这个男孩的几个比较关键的背景信息来看,他所做的这些事情,并不是一般孩子能够做到的。

案例三

这个男孩是一个性格特别“强势”的男孩,他的“强势”是,无论参加什么活动,他都能够非常快地融入到这个团体当中,让大家去接受他甚至喜欢他。

他的个人背景中非常有特点的一个活动就是,他参加了大学生联合国环境保护协会的活动。他去了很多国家,做关于环境保护的课题研究以及一些实践活动的推进。

他在早申请阶段申请了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环境工程专业,最后被拒绝了。但是在普通申请中,他同时拿到了哈佛和斯坦福两个学校的录取。

能被哈佛录取的学生究竟有什么不同

从这三个案例身上,我们可以看出,哈佛录取这三个学生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但是北师大附中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知道他们申请成功的原因。

1、 前两个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成绩一定是在前5的,最后那个男孩成绩稍弱一些,没有到前5,但是也在前10里,都是非常学霸型的人物。

2、从性格方面来讲,他们有的性格张扬,有的性格比较朴实,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他们喜欢的事情上都脚踏实地的、一步步的去做,而且做出了成绩,甚至有一定的影响力。

通过这些内容和案例,家长们应该也能感受到,在美国大学申请的过程中,考试成绩和个人背景并没有哪个更重要的说法。

学生的成绩,也就是你在学校的表现,还有你的标化成绩,这是必须要有的。但你有了好的标化考试成绩,有好的GPA并不能保证一定会进好的学校,需要在个人背景、竞争力提升上下更多的功夫才会有更好的结果。

上一篇:留学就像选对象,澳洲各大城市全方面对比,谁才是你的Mr.Right?

下一篇:年末迎来考试季 听学长学姐们聊聊海外考试经验

直接添加小助手阿南

微信号:nan1xing
关于我们

南星教育成都锦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南星教育,专注香港、新加坡、日本、 美国、英国、澳达利亚等地区/国家的硕士、 本科申请,历经十余年,业务专业,风格诚恳。

业务范围 :留学申请|语言培训 |名校游学
联系我们
  •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东一段159号电子信息产业大厦1楼114,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旁100米。

  • 电话: 028-83206677 微信: nan1xing

  •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高新区合作路89号 龙湖时代天街29栋402。

  • 电话: 028-64724052

微信公众号 关注领取语言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