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香港科技大学工程企业管理硕士(EEM)就读体验

作者:香港研究生申请 来源:香港硕士留学 标签:香港院校排名

 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公司和企业要在国际市场上立有一席之地,必定面临在成本、质量和时间方面的残酷竞争。要使公司在世界竞技场上获胜,必须掌握工程管理、项目管理和有效的资讯科技配置等前沿的管理技能知识。

香港科技大学的工程企业管理专业是所有科大工学院 Msc 课程中最独特的专业之一。从这个项目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它不仅仅学习工业工程中常用的管理技术,同时也会对商科的知识进行学习。作为工学院与商学院共同进行授课的专业,EEM专业适用于希望投入管理事业的各类学科的在职工程师和科学工作者。课程提供从各级负责管理到中层管理乃至全球企业管理的实际知识和技能。因此,申请 EEM 这个专业的同学有着许多不同的背景,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或许是寻求投入管理生涯的各类学科的在职工程师和科学工作者;或许是期望得到最新的高级管理技能培训以发展他们在全球企业(服务业或制造业)的事业的技术经理;也或许是想要了解并转向商科学习的工程类背景的应届毕业生。多元化背景的同学会让你收获颇丰。对于跨专业的高包容性也让这个专业的申请人数大大增加,成为工学院 Msc 项目中竞争比率最高的申请项目之一。

香港科技大学在 2018 年 QS 全球大学排名中工程及科技领域以及商业与管理领域均为列香港学府之首,这些荣誉也体现了EEM这个合办专业极强的学术性以及应用性。

同时,该专业设立了校友会(EEM Alumni Association)。校友会每年都会组织很多职业发展、座谈会等活动,你也可以参加这些活动多多接触业界大牛,规划自己的职业历程哦!

EEM 专业也获得了香港品质学会与 6 sigma 学会的专业认可,学生成功完成该课程后,将合资格申请成为注册品质专业人员 ( 6 sigma 绿带) ( RQP( GB) ),获豁免考取 6 sigma 学会的专业考试。

该专业每年秋季开课,分为全日制课程( full-time )以及兼读制( part-time )课程两种形式。

全日制课程适合各地方有兴趣人士报读,兼读制课程特别适合于香港及限于邻近地区如深圳的在职人士报读。

专业对于学分选择及课程周期针对不同的学制进行了规定:

对于毕业的要求也与香港科技大学所有研究生的要求是一致的,毕业平均成绩等级必须达到 2.850(以A为4分计)或以上才可以毕业哦~

由于课程招收的全日制学生与兼读制学生数量相当,为了配合双方的时间需求,EEM的专业课程通常是在周末和晚上的,但不要担心白天你会很闲哦!

大量的小组作业以及阅读书目会充实你的生活,同时学校每天也会发送很多邮件供你参考,有很多讲座、学习小组等内容等你来参加。

根据自身需求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和资源是一个必修课,希望选择EEM的你能够充分利用专业特性,充实的度过你的科大生活。

班级构成

香港科技大学在招生上十分国际化,根据2018年工学院的统计你可以看到研究生的分布地区十分广泛:

而在 EEM 专业的男女比例基本为 1 : 1 ,大约有 60% 的小伙伴来自内地顶尖的工科专业及院校,有 25% 的小伙伴来自于国外, 15% 的小伙伴们来自香港本地,并且这其中有很多同学都有 2~10 年的工作经验哦。

这个专业招生的范围十分广泛,你会发现身边的很多人都藏龙卧虎,希望你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脱离自己的 Comfortable Zone ,多去跟身边的同学交流,相信你一定会收获良多。

专业核心课程

如前文所讲,EEM专业的核心课程由工学院和商学院共同授课,并且课程开设时间独立在每一个学期中,在选课时可以多多参考课程的侧重点与连续性,针对自身进行定制化的选择。

其主要课程如下:

当然,如果你在修本专业课程的同时还希望能够学习到其他自己感兴趣的科目,学年中你可以选择 6 个学分工学院或商学院的其他课程来满足自己的职业发展需求。

( Winnie 学姐悄悄告诉你,你还有机会选择到科大商学院 MBA 的课程与创业大牛们一起分享交流哦!)

在完成 Msc 的课程学习后,你也有机会进一步参与博士学位(PhD)的修读,本专业中 Independent Study 的课程就可以让你接触到研究专题设计,并与专业一流的教授好好交流,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研方向。

就业发展情况

EEM 的就业范围十分广泛,根据 2018 年专业的官方统计,同学们活跃在互联网、咨询、工程公司、国企、世界 500 强外企、移动通讯等各行各业

已经拥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同学也在自己的公司得到了进一步的晋升或是去往其他公司出任管理层。当然也有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选择继续进行深造读博的同学啦。

没有工作经验的同学也不用担心,在这一年中科大会开展多次就业咨询小课程、求职讲座,同时也有许多企业来科大进行招生宣传,机会很多,能不能抓住就看自己啦~

就读心得体会

在科大 EEM 就读的这一年 最大的一点体会就是:学校以及EEM提供的的资源、可以交流的人群、社会活动都十分丰富。

我们不可能将自己投入到每一个活动当中去,希望你能够配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合理的规划好时间,充分的利用学校提供的良好环境和资源,活成自己所追求的样子。

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融入香港的文化特色,这么好的空气质量和美丽的风景也不要浪费哦!

偶尔从紧张的工作学习中脱离出来,去爬爬山、游泳健身、逛街摄影,体会地道的香港文化吧!

希望大家都可以追求自己所选择的,选择自己所追求的。

预祝大家都能顺利斩获 Offer !

 

上一篇:想申请香港城市大学研究生吗?先看看有没有您喜欢的专业

下一篇:现场| 南星教育本周四进清水河校区啦!快了解一下~

直接添加小助手阿南

微信号:nan1xing
关于我们

南星教育成都锦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南星教育,专注香港、新加坡、日本、 美国、英国、澳达利亚等地区/国家的硕士、 本科申请,历经十余年,业务专业,风格诚恳。

业务范围 :留学申请|语言培训 |名校游学
联系我们
  •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东一段159号电子信息产业大厦1楼114,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旁100米。

  • 电话: 028-83206677 微信: nan1xing

  •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高新区合作路89号 龙湖时代天街29栋402。

  • 电话: 028-64724052

微信公众号 关注领取语言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