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香港留学PK新加坡留学,一般人我不告他~

作者:香港研究生申请 来源:香港硕士留学 标签:香港院校排名

 南星说

当确定留学后,接下来考虑的常常是去哪里留学的问题。在众多留学地中,香港和新加坡因其距离近、学校名气高、教育实力强劲、学费和生活费相对欧美便宜等原因而受到许多学生和家长的钟爱。

 

确实,无论是留学香港还是新加坡,好处都很多,回国容易:不用操心H1B,不用担心家里需要时不能及时赶回来,也不用因留学而花掉一套房……

 

那么,去香港留学和到新加坡留学有什么区别呢?

 

一、关于学历

除了香港八大和新加坡国立、南洋理工、新加坡管理受国内认可外,涉外网显示,另一些学校也是受认可的,具体要是根据学生的需要选择。

 

香港

 

2004年,内地和香港就签署了

《内地与香港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位证书的备忘录》(http://www.moe.gov.cn/jyb_zzjg/moe_187/moe_410/moe_532/tnull_3392.html),学历互相承认,内地的本科毕业生可以申请香港高校的研究生,甚至直接申请博士。

 

内地留学生比较多申请香港的八所政府资助公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大学。

 

新加坡

 

新加坡政府投资并负责经营的高等学校包括6所大学和5所理工学院,也是受到中国政府承认的学历6所大学可以颁发学士学位以上(含学士学位)的文凭证书,5所理工学院可以颁发专业教育文凭。

 

6所公立大学,分别是: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新加坡国立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南洋理工大学——我们的王牌申请院校~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新加坡管理大学

Singapor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Design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

Singapor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新加坡理工大学

Singapore University of Social Sciences新跃社科大学

 

5所理工学院,分别是:

Singapore Polytechnic新加坡理工学院

NanYang Polytechnic南洋理工学院

Ngee An Polytechnic义安理工学院

Temasek Polytechnic淡马锡理工学院

Republic Polytechnic共和理工学院

 

具体见:http://www.jsj.edu.cn/n1/12030.shtml

 

二、教育制度

香港和新加坡的教育制度相似,都沿袭了英联邦的教育体制,全英文教学,免试入学。分为授课型和研究型两种,学生可以直接向学校递交申请,学校择优录取。

 

香港和新加坡的硕士课程都是一样分为以下两种:

 

授课型硕士课程

(香港称为Taught Postgraduate Programs,

新加坡称为Programme by Coursework),

 

研究型硕士课程

(香港称为Research Postgraduate Programs,

新加坡称为Programme by Research)。

 

授课型硕士课程学制一般是1~2年,研究型硕士课程学制一般是2年。

 

三、国际排名

综合来看,新加坡的高校在名次上稍胜一筹,而香港高校在世界百强中数量占上风~

 

香港

 

香港四所大学常年位于QS世界大学排名百强,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香港大学排名第25,香港科技大学排名第37,香港中文大学排名第49,香港城市大学排名第55。

 

新加坡

新加坡最知名的大学就数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了,这两个大学也是大部分申请新加坡留学的内地学生们的主要选择目的院校。2019QS世界大学排名中,新加坡国立大学位列第11名,南洋理工大学位列第12名。

 

四、申请时间

香港入学只有一季,新加坡部分学校的一些专业有春季入学和申请~

 

香港

 

秋季(9月)入学:入学前一年的9月份陆续开放申请(个别院校及专业,甚至有在7月开放申请),入学同一年的3~5月逐渐截止申请。

 

新加坡

秋季(8月)入学:

申请时间——一般为入学同一年的1~2月(不同的年份会有变动,以学校官网为准);

春季(1月)入学:

申请时间——一般为入学前一年的7~8月(不同的年份会有变动,以学校官网为准)。

 

新加坡留学申请开放时间就一个月左右,而香港的申请时间就明显比新加坡要长很多,这也给了同学们更多的考虑时间和准备时间。

 

五、英语要求

申请去香港和新加坡留学,基本都需要有英语考试成绩,且都接受雅思、托福成绩。

 

香港

香港部分学校接受英语六级,例如:港城大、港浸会、港教育,但如果不能达到他们的六级分数要求,仍然需要符合雅思、托福成绩才能录取哦~

 

新加坡

新加坡高校只接受托福或雅思的成绩,以新加坡国立大学为例,最低要在雅思6.0或托福85以上(不同专业最低语言要求不一样,具体可以参考我们官网:https://www.nanxingjiaoyu.com/yxk/2016-12-07/3.html)。

 

六、学费及奖助学金、占位费

在香港和新加坡留学的学费和生活费用相近。占位费方面(接收offer后需要交纳给校方的押金,如果接受offer后不就读,押金不予退回),香港需要交纳的占位费高昂,至少过万人民币,新加坡的要求则很低,一般不超过五千人民币。

 

香港

 

香港授课式硕士课程的学费+生活费总额为20-40万/年人民币不等(具体学费因不同学校与不同专业而异)。

 

香港政府对于内地学生不设置助学金。对于授课式硕士,部分港校及部分专业提供入学奖学金和学习优秀奖学金。

 

新加坡

 

新加坡公立大学的硕士课程学费约为20-40万/年人民币不等(具体学费因不同学校与不同专业而异)。

 

新加坡银行可以为获得入学的海外留学生提供高额的学费免息贷款,贷款额度为5400新币(约27000元人民币)/年。

 

七、毕业政策

相对而言,新加坡和香港申请成为永久居民的政策都很友好,薪资相对国内更高,因而吸引了众多学生毕业后留新、留港。

 

香港

 

学生在毕业后可以无条件逗留香港一年,在香港居住满七年(含在校就读时间)以后可以申请成为香港永久居民,成为香港永久居民

 

新加坡

学生在毕业后会有一个月的时间来找工作,工作半年后就有资格申请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

 

上一篇:澳洲留学工程专业申请条件

下一篇:香港各大学研究生,集体提高对留学生的雅思要求!

直接添加小助手阿南

微信号:nan1xing
关于我们

南星教育成都锦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南星教育,专注香港、新加坡、日本、 美国、英国、澳达利亚等地区/国家的硕士、 本科申请,历经十余年,业务专业,风格诚恳。

业务范围 :留学申请|语言培训 |名校游学
联系我们
  •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东一段159号电子信息产业大厦1楼114,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旁100米。

  • 电话: 028-83206677 微信: nan1xing

  •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高新区合作路89号 龙湖时代天街29栋402。

  • 电话: 028-64724052

微信公众号 关注领取语言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