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日本的国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的区别

作者:香港研究生申请 来源:香港硕士留学 标签:香港院校排名

 日本有三种大学:国立大学、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在中国人的思维里,私立大学都是学费又贵教育水平又低的学校,去日本留学的学生大多选择国立大学,这是一种刻板印象。日本的私立大学中也有不少“佼佼者”。

下面就讲一下国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的区别:

timg (16).jpg

1.创办方

日本重视教育,允许政府、团体和私人创办学校。在日本,国立大学是由国家设立的,如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公立大学是由地方政府或团体设立的,如:横滨市立大学;私立大学是由私人或私企创办的学校,如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等,这类大学在日本数量居多。

2.资金来源

国公立大学是由政府创办,资金支持来自财政拨款;

而私立大学的资金主要来自财团、学费以及日常的资金运营。

3. 费用

很多学生在纠结这两类学校的时候,费用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因素。相比而言,国公立大学是财政拨款,费用相对便宜并且学费在整个日本都是统一的,而私立大学,由学校自主决定,自负盈亏,费用相对贵一点。但也因学校而不同,具体费用还需要查看学校官网。

4.学校质量水平

影响选择的另外一大因素就是教育质量。大多数的同学认为国公立大学普遍教育水平和国际认可度高,但日本的私立大学也不乏有名气的顶尖学校,如:早稻田大学(2020年QS世界排名196名)、庆应义塾大学(2020年QS世界排名200名)等。

另外,私立大学由私人或财团创立,基础设施现代化;学校氛围更加开放自由,彰显个性;环境舒适等。这些方面,比国公立大学毫不逊色。

5.竞争程度

国公立大学学费低廉,教育水平普遍高,当地学生以及国外学生竞相报考,而且大学门槛高,竞争相当激烈。相对而言,私立大学院校数量多,条件较为宽松,竞争较弱。

6.就业

日本的国公立大学大多数为研究型大学,专注学术研究;私立大学学生与企业交流较多,多侧重于社会实践,就业率也高,但也有资金充沛、研究水平高的庆应义塾大学、早稻田大学等世界一流私立大学。

日本的国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各有优势和劣势,在择校是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和个人发展方向,去选择合适的院校。充分了解自身的需求以及每类大学的优势,才能在出国留学时做到从容不迫、有的放矢,去到自己理想的学校。

如有任何留学方面的问题,请咨询南星教育,点击免费评估

上一篇:英国留学,如何选适合自己的学校?

下一篇:国内读研还是国外读研?看完以下分析会让你条理清晰

直接添加小助手阿南

微信号:nan1xing
关于我们

南星教育成都锦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南星教育,专注香港、新加坡、日本、 美国、英国、澳达利亚等地区/国家的硕士、 本科申请,历经十余年,业务专业,风格诚恳。

业务范围 :留学申请|语言培训 |名校游学
联系我们
  •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东一段159号电子信息产业大厦1楼114,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旁100米。

  • 电话: 028-83206677 微信: nan1xing

  •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高新区合作路89号 龙湖时代天街29栋402。

  • 电话: 028-64724052

微信公众号 关注领取语言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