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2019海外留学生人才需求报告出炉,70%雇主为海归提供更高薪资!

作者:usnews世界大学排名 来源:香港硕士留学 标签:香港院校排名

 

出国留学值得吗?

动辄几十万,啥时候才能收回成本?留学生与国内高校毕业生差别大吗?雇主对留学生不满意的地方是什么?留学生与国内高校毕业生各有什么特点?为什么中国领先的雇主都在打“海外留学生”的主意?

前程无忧近日发布的《2019海外留学生优秀人才需求报告》给你答案。

雇主对海归人才的不满意集中在:

回国留学生对雇主的不满主要是:

这是前程无忧近日发布的《2019海外留学生优秀人才需求报告》显示的结果.同时,《报告》也显示,72.4%的雇主对现有企业内的海归人才的表现予以认可。

金融、信息行业青睐海归

《2019海外留学生优秀人才需求报告》基于15个行业的220家领先企业的调查,这220家雇主2019年都有海外留学生的招聘计划,其中48.9%的雇主2018至2019年在海外举行了留学生招聘会。

“今年有招聘海外留学生计划”的雇主中,来自金融行业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最多,但是需求正在各个行业扩展。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在中国发展的优先优势、海外就业可能的减少等因素,中国留学生学成回国人数逐年增加。

雇主提供的工作机会86.4%同时面向国内和留学回国人才,只面向有海外教育经历的工作只有13.6%。但是,雇主们认为,海外留学生在外语水平、独立思考和创意上比国内毕业生普遍有优势,国内毕业生在相关知识、忍耐力和执行力上表现更佳。

海外留学生成为中国高学历人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中国教育部的信息,2014年开始中国年高校毕业超过700万人,2019年达到834万人,但是年均增长不超过4%,同期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年均增长9.2%,其中回国就业人员中有硕、博学历的人占80%以上。留学生中研究生学历拥有者和国内研究生学历者数量越来越接近。

根据2018年中国各大高校的就业质量报告,双一流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比例接近15%,C9联盟的9所顶尖大学2018本科毕业生出国留学的比例达到23.7%。

海归就业起薪8000-12000元

前程无忧《2019海外留学生优秀人才需求报告》显示,40.8%的受访雇主提供留学生工作机会的起薪在8000至12000元之间,略高于重点大学同等学历毕业生水平。

有意思的是,当问及留学的成本多久能收回的时候,有7.2%的留学生表示只要一年,22.5%的留学生表示要1至3年,35.9%的留学生认为要3至5年,也有10.3%的海归表示需要10年以上。这是领英(LinkedIn)联合人力资本管理咨询公司怡安翰威特(Aon Hewitt)发布的《2019人才流动与薪酬趋势报告》显示的结果。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海归认为,“留学回本慢”是正常的,但留学的价值不完全体现在毕业后的收入上。一位有七年留学经历的海归表示,出国留学得到的无形财富太多了,不是金钱能够计算的,留学期间的人生经历、多文化的熏陶以及独立生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是未来在社会上生存和发展的软财富。

有7成海归具有海外工作经验

领英的《2019人才流动与薪酬趋势报告》显示,从就业状态看,72%的海归已就业,16%的海归正在找工作,5%的海归正在创业。而在就业方面,海归就业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其中36.1%的海归最终在本土民营企业就职,26.7%的海归最终在外资企业就职,13.5%的海归选择国有企业。

报告表明,海归群体中近七成具有一定的海外工作经验,具有1年以上,特别是3年以上海外工作经验的海归比例提升明显。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海归选择毕业后先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

然而,不可忽略的一个因素是,海归回国后的融入问题。很多学生反映,几年的留学生涯、文化熏陶下,自己的思维方式跟国内不一样,回国后有很大的不适应。

同样,《2019海外留学生优秀人才需求报告》也显示,大多数雇主对于海外留学生的招聘使用、培养发展和薪酬福利并无特别的战略设计,但是海外留学生加入企业,对企业现有的文化和管理风格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不仅要求人才具有国际视野,自身的管理运营也需要有全球眼光,公开透明的管理制度,多元和包容的企业文化,比如“不能容忍经常加班”是很多海归离职的一个原因。

1

实际上,出国留学除了金钱价值以外,其实还有隐性的、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价值。

在留学之前,我们拼命想把均分、GPA刷的更高一点,也被万年5.5的雅思考试折磨到崩溃,在深夜怀疑自己是否该出国......

在留学的那段时间,我们接受着来自于业界翘楚的教导,使用着最先进的教学器材与教学方法,能够前往世界顶尖公司进行实践......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组员一起,在图书馆熬夜奋战,看着各种非母语的paper,面红耳赤地争论着各种议题......

这些,都在培养着留学生们独立思考、沟通、自我学习、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不仅如此,不少同学都表示,几年留学,变成了一个下得了厨房、修得了灯泡、抗得了箱子的“真正的大人”。

留学值不值得,看的不仅是回国后工资多少,是否在世界500强的公司工作,是否留在国外......更多的,是你自己觉得,值不值得。

上一篇:专业选择困难症?5 个建议帮你选择适合的大学!

下一篇:澳洲研究生留学费用汇总 澳洲研究生留学费用列表

直接添加小助手阿南

微信号:nan1xing
关于我们

南星教育成都锦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南星教育,专注香港、新加坡、日本、 美国、英国、澳达利亚等地区/国家的硕士、 本科申请,历经十余年,业务专业,风格诚恳。

业务范围 :留学申请|语言培训 |名校游学
联系我们
  •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东一段159号电子信息产业大厦1楼114,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旁100米。

  • 电话: 028-83206677 微信: nan1xing

  •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高新区合作路89号 龙湖时代天街29栋402。

  • 电话: 028-64724052

微信公众号 关注领取语言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