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留学资讯

美国计算机专业有什么不同?

作者:香港研究生申请 来源:香港硕士留学 标签:香港院校排名

 

要说如今去美国留学最热门的专业是什么?那答案一定是计算机专业,没有之一。

全文2475字,预计8分钟

作为美国目前薪资最高、就业最广的专业,计算机专业显然是大家走向人生巅峰的最佳选择。计算机专业作为美国理工科申请中的大热门专业之一,竞争非常激烈,对于专业学术要求也很高。那么美国计算机专业有什么特点,和国内有什么不同?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

1 项目设置方式与国内不同

国内的计算机专业的研究除了设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之外,还会设置软件(工程/软件与理论),信息安全,计算机应用技术(工程),系统结构,网络工程等专业。

 

美国的专业设置和国内不大一样,一般是一个大的专业下面开设很多个不同的研究分支,常见的研究分支包括:计算理论与算法、程序设计语言与编译、数据库与信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结构、计算机图形和可视化、计算机安全、计算机网络、科学计算、计算生物学。

2 申请特点 

申请美国计算机研究生来说,不同的研究分支在申请难度和对申请者的要求上也有细微的差别

 

像计算机应用、数据和信息系统、计算机硬件和体系结构这样的方向,由于实际应用性较强,毕业后就业情况比较乐观,因此申请的人数也多,竞争比较激烈,所以目前是属于计算机专业里面录取难度较大的方向;

 

像软件工程,这个几乎所有院校都会开设的专业分支,大家也经常把它称为计算机科学分支中的“大众情人”,虽然申请人数不少,但是由于招生量比较大,而且涵盖面比较宽,录取难度就相对要低一点;

 

再说到计算数学、计算方法论这种偏向基础性研究的方向,申请人数相对少,难度也相对低很多,但是这个专业分支对数学的要求比较高,想要申请这个专业分支的学生需要慎重衡量一下自己的数学背景是不是够强。

3 计算机专业在申请学位上的特点

申请的时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课程背景,研究背景以及个人的兴趣选择合适的研究方向进行申请,除了方向的选择之外,我们在申请的时候还需要结合自己将来的发展规划选择合适的学位项目进行读取。

 

美国计算机科学专业常见的硕士项目分为学术型硕士学位和职业型硕士学位。一般学术型硕士学位以研究为导向,要求学生完成论文,学生选择该学位之后可以继续深造也可以选择就业,读取时间一般是1.5-2年;

 

职业型硕士学位则以就业为导向,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终端”硕士学位,学生只要完成课程要求或者课程加上Project即可,读取时间比较短,大多是1-1.5年。

 

4 主流项目解析

Master of Science in Computer Science是最常见的学位,大多数学校都开设此类硕士学位,当然也是申请最多的。这个学位的培养方式因学校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如佐治亚理工开设的MS in CS的学位有三种培养方式,学生可以选择全课程,共修30个学分;也可以选择完成18个学分的课程和12个学分的论文;还可以选择完成21个学分的课程和9个学分的项目。而卡内基梅隆大学的MS in CS项目则为3个学期的全课程项目,并不要求论文。

 

Master of Engineering in Computer Science为职业型学位,如康奈尔大学,虽然也提供有MS in CS,但是招生比较少,特别是对国际学生的招生。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主要招生的硕士学位是ME学位,为两个学期的职业型学位,包括6门课和1个项目,需要完成30个学分。

Master of Computer Science (MCS)也是职业型学位,提供给有工作意向的学生。如莱斯大学,申请的也主要是MCS这种学位。学校官网学位介绍中MCS学位是终端、职业型的学位,需要3个学期的全职学习,共完成30个学分。

 

另外一种职业型学位,如卡内基梅隆大学开设的Master of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学校官网的介绍MHCI是一个两年、12个月的硕士项目。学生可以在第三和第四个学期参加行业项目时选择不同的选修课。排名靠前的学校还开设有人机交互单独硕士学位的是佐治亚理工学院,像这类的单独学位,可能在申请方面会有单独的要求。如这两所学校的人机交互的单独硕士项目建议学生提交作品集。其他的单独硕士学位如宾夕法尼亚大学开设有游戏设计的单独硕士学位。

 

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学位是Master of Arts in Computer Science,综合排名前100的学校中只有布兰迪斯开设有这类的学位。学校要求是如果是计算机相关背景的学生申请,需要完成3个学期9门课;如果是非计算机背景的学生申请,需要完成4个学期12门课。

 

5 申请条件解析

明确了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和学位项目之后,我们来研究一下CS专业的申请。在计算机科学专业申请中,美国录取委员会都比较看重申请者的哪些条件呢?

论文

重要奖励荣誉等

学术研究经历

GPA

推荐信

个人陈述等

论文:一般本科生发表论文的机会不多,尤其是能被SCI收录的更是很少。但是想要申请专业排名,学术能力非常强的院校,论文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相比于SCI论文,会议论文相对来说还要容易一些,而且,由于CS的特殊性,当前本学科几乎所有重要的论文基本都是先发表在国际会议上,主要是各领域的TOP conference。

 

重要的荣誉/奖项/研究经历:一般来说,国外教授最青睐的荣誉/奖项就是数模竞赛和数学竞赛了,当然是全国级的,世界级的更好。一些学生能够找到一些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的机会,或者是进入中科院跟随导师学习的机会也是非常有帮助的。此外,知名大公司,比如微软,谷歌,百度等等的研究实习经历也会起到一些作用。

 

教育背景:你的本科院校也至关重要,虽然这点很残酷,但是这是很现实的事,如果想要申请专业排名前20,综合排名前50的学校,最好能够有国内top10学校的背景,至少也应该是985或者211的院校。除了院校之外,你的GPA和课程背景也非常关键,特别是对于本科生,毕竟本科生不会有太多的研究和工作经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GPA成绩是否足够高,所学的课程是否充足对申请会有很大的影响。

计算机专业的课程背景一般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专业课程背景,主要要求的是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计算机体系结构、程序设计语言这样几门课程;另一部分是数学课程背景,主要是微积分和离散数学。本专业申请课程背景当然就比较充足啦,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就要特别注意了,如果课程不够充足很可能我们不能录取,或者录取后也需要先修读本科的基础专业课程。

 

语言成绩(TOEFL/GRE/ IELTS):语言成绩是敲门砖,是美国院校为国际学生申请设置的一个比较重要的门槛。你的英语水平如何,逻辑思维能力如何直接决定着你是否能够融入专业的学习中。而且在CS专业学习中,不少学校有对TOEFL单项不能低于多少的限制,比如康奈尔口语不能低于22.波士顿大学口语不能低于23。

申请文书(推荐信/简历/个人陈述):文书写作也要注意技巧,在简历中尽量把科研项目,论文和实习等比较凸显学术能力的经历重点描述,RL可以推荐独立完成研究,创新能力,学习能力强,解决问题能力强等;SP中则可以展示数学能力,编程能力,设计能力和项目的创新点,团队协作能力或领导力等,让我们的整套文书能够360度全方位的展现我们的实力,为自己申请到名校增加录取的机会。

 

 

上一篇:申请【美国金融学】,这些知识你必须知道!

下一篇:申请美国研究生留学如何提升背景实力?

直接添加小助手阿南

微信号:nan1xing
关于我们

南星教育成都锦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旗下品牌南星教育,专注香港、新加坡、日本、 美国、英国、澳达利亚等地区/国家的硕士、 本科申请,历经十余年,业务专业,风格诚恳。

业务范围 :留学申请|语言培训 |名校游学
联系我们
  • 地址: 成都市一环路东一段159号电子信息产业大厦1楼114, 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旁100米。

  • 电话: 028-83206677 微信: nan1xing

  •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高新区合作路89号 龙湖时代天街29栋402。

  • 电话: 028-64724052

微信公众号 关注领取语言大礼包